迟棠

江月见重山

但浪漫让人难以忘记

•存一点三刷独行月球的感想


独行月球其实给了我非常大的惊喜,最初去看的时候是完全没抱任何预期的,单纯是因为路演天时地利不去没天理。结果电影给我整个人震了一下,想表达的浪漫完全戳中我的点,叙事也是我喜欢的风格,配乐和画面在杜比厅真的无限加分。看完的时候我满脑子想的是这是我知道的那个开心麻花吗?

映后的主创交流氛围也非常好,马丽老师给人的感觉真的超级真诚,也超级努力在安利这部电影(都不用她主动cue,感觉举手发言的全是cpf,我发安利微博的时候简直忍不住说当天晚上是cpf的胜利xs)。那时候我其实对他俩基本没什么了解,就只是单纯看过几部电影而已,但是独月的后劲真的很大,宇宙星辰的浪漫我真的太吃了,于是主动约了朋友去二刷。

二刷看的4d场,体验感依旧很棒,看的过程我莫名想到的是小王子,独月就像一场科幻童话,绚丽又浪漫,就像浩瀚的星空。完全能get到它的优点,非常非常喜欢,甚至认为这是我看过最好的开心麻花电影。我一直觉得他们之前的电影不太像电影,话剧风很浓烈,包括我很喜欢的驴得水,开麻的片子或者说开麻演员演的片子在并非我主动选择下我看的也不算少,夏洛特、驴得水、羞羞的铁拳、家乡、父辈、独月(在电影院),西红柿(线上看了半小时女主给我尬出去了从此再没打开过),话剧看过乌龙山。我一直觉得我不太适应开麻这种搞笑形式,虽然乌龙山架构也很完整,但是里面很多笑点让我觉得很难受,个人是更接受类型蒋公的面子那类黑色幽默的。

直到我第三次看,不得不说第三次的观影体验不够好,首先是普通厅屏幕小且有点灰蒙蒙,其次那场就五个人,坐后面两对情侣一直在叨叨猜测剧情或者聊一些没看懂的点,非常让人出戏。但也正是这种体验突然让我跳出那种沉浸的情绪,开始思考这部电影确实还有很多可以进步的点。一刷我完全能够和独孤月共情,理解他的孤独和想自杀的心理。但是二刷时就感受不到了,被包袱冲淡了太多孤独感,但是浪漫感仍在,直到三刷,整体感觉都减淡了很多。说到底作品这个东西,一旦出来,就不属于创作者了,不管是导演还是主演,以及每个观众之间的观感和体验,是不完全重合的,幕后记录我还没看完,但有一些解读我的感受是和他们不一样的。

所以说我觉得独月真的是很需要观影氛围的片子,第一次看完以后我发微信微博安利了所有朋友去看,并且在他们去看了之后问了观后感:在iMax厅或者杜比厅看的普遍评价比普通厅高;同场上座率高的普遍比人少的评价高(大家同哭同笑);不带爆笑喜剧期待的比希望纯搞笑的评价高。然后还有一个挺神奇的点,平时看电影少的对独月评价比较低,觉得拍的很不错会被打动的大多是平时就有观影习惯的。但其实绝大多数的评价是还行/一般,可看但没想象的那么好。所以我二刷三刷我朋友全都表示费解:这电影有这么好看吗?可是对于我来说,真的很久没有遇到一部能打到心里的片子了。真的是浪漫……如果是虐反而不会这么深刻,但浪漫让人难以忘记。

其实第一遍看,开头的一些痴恋造成的笑点其实有让我略微不适,但是随后的一些细节消解了这种感受,独孤月其实非常敬重马蓝星,这份爱在独孤月心里是非常崇高的,就是一场盛大的克制的单恋。马蓝星是连接独孤月和世界的轨道,是他孤独人生中爱上世界的唯一理由。以至于将马蓝星作为了人生唯一的意义,哪怕拯救地球,也是为的你,按理说不至于,但独孤月是一个固执的人,他将马蓝星奉为信仰,爱她,敬重她。这是一种起于异性间吸引力但早已上升为敬重和爱护的感情。都不用到和地球真的取得联系,仅仅是独孤月以为地球还有人活着的时候,他就把那些放纵都收起来了,促成袋鼠拉车的启发点也是因为他最后对着马蓝星照片剖白自己,其实马蓝星是独孤月的拯救者,早就是了。另外,独孤月看到地球有人类幸存的感情冲击我感受到了,那里是沈腾演技打到我的第一个点。

张吃鱼对电影节奏的掌握确实还差点火候,这部整体的想法是很好的,但是细节没做好,想表达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又没有抓住每一个点,所以显得有点杂乱。但不可否认两位主演演绎的很棒,虽然在电影呈现出来的故事上,直观来说,马蓝星是太单薄,独孤月是太割裂,中间人的设定很好,他成长的环境形成他这个处世方式,电影为了喜剧包袱,可能抛弃了一些独孤月很孤独的点,一些渺小的人类面对空旷巨大的宇宙的孤寂感,这让电影想表达的深度没有出来。一部好的电影首要任务还得是讲故事的能力,你不能指望普通观众通过揣摩细节来完整人设,有些东西需要直接给到位,毕竟大众是很难因为一部片子二次进入电影院。然而怎么说,每个人的解读不一样,恰好就是电影有生命力的见证。

开心麻花目前我觉得拍的最好的一篇还是神笔马亮,独月我未必会在线上重新再看,神笔马亮偶尔会翻出来重看,笑点和情感都更自然。

但我还是很喜欢独行月球,这部也算是麻花的另一种尝试了,沈腾说过麻花是一个愿意试错的团队,独月虽没达到预期,但也不算拉胯。虽然我很可惜,首映后我的判断这部上30应该是轻轻松松的,没想到后续骚操作那么多。

独行月球其实是很体现了开麻野心的片子,他们开始尝试在单纯的喜剧上做加法了,虽然现在看来还不算做的非常成功,但是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他们专业做喜剧的能把科幻电影拍得这么浪漫,展现出了完全不同的风格走向,他们在努力的打破喜剧的壁垒,开麻其实躺在喜剧的tag吃老本就足够赚的盆满钵满了,但他们还愿意思考是不是可以做更多的表达,愿意去琢磨是不是能拍更好的电影,这部片子完全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在现今娱乐圈中,真诚是太可贵的东西了。独行月球不完美,但它是一个开始,一个很好的开始,我希望他们能坚定自己的想法继续走下去。



另外聊一点沈马

没看电影之前对他俩我是真的一点都不了解,看完电影很难不说一句磕到,这俩怎么做到的,几乎没有同框,但透出来的般配和舒适,真就是天生cp感呗,太绝了。

之前看到一句话这么评论,“我相信他们之间真情实意,也相信他们之间清白自守”,其实沈马好嗑就好嗑在一种真实,它是时间堆积出来的,以年为单位的时间轴上,看这俩人如何从彼此欣赏的导演演员到相互扶持的舞台搭档、以假乱真的荧幕情侣、一地鸡毛的避嫌同事再重新成为偶尔有失体面的营业cp,分析两个应变能力极强的喜剧人何时为了对方挂脸扯谎假话藏真心,其实是件很有趣的事。过去的人生好像很深很深的车辙子,无法回避,而改变它好像有摧枯拉朽的颠覆和痛苦,所以他们都选择顺着向前走。这是成人的逃避,也是成人的接受。好在成人的世界里,痛苦和甜蜜不是一分为二的,我不是这种角色在你身边,但可以以那种身份伴你左右。宇宙那么大,我们还在一起,已是最好的结果。

评论 ( 2 )
热度 ( 2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迟棠 | Powered by LOFTER